★李敖《中國命研究》

李敖中國命研究

【原文
p.146】「六世紀的一個皇帝,就向一個著名的史官魏收說:『我後代名聲,在於卿手。又一個皇帝,也向魏收說:『好直筆,勿畏懼!我終不做魏太武(北魏道武皇帝)誅史官。』」

【指疑】作者文中前面所謂「六世紀的一個皇帝」當是指高歡,因為那句話正是他對魏收講的(註1),不過高歡在世時並未當皇帝,這就好像大家所熟悉的曹操之為「魏太祖」、司馬懿之為「晉宣帝」(廟號高祖)等一樣,高歡的「神武皇帝」(廟號高祖)也是由他的後代於奪取帝位後所追尊的;至於後面所謂「又一個皇帝」當是指北齊文宣帝高洋(註2),不過作者卻誤認殺史官的北魏太武帝就是道武帝,其實道武帝拓跋珪和太武帝拓跋燾是祖孫關係,非同一人。

【註1】見《北齊書.魏收傳》,原文是「卿勿見元康等在吾目下趨走,謂吾以為勤勞,我後世身名在卿手,勿謂我不知。

【註2】那段話在《北齊書.魏收傳》的原文是「好直筆,我終不作魏太武誅史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