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策《水滸傳教你職場生存術》(a

公孫策水滸傳教你職場生存術

【原文p.224225】「前面「肝膽真能相照?」一章述及義氣是「雙向的、有償的,往往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簡單說,就是「人家怎麼待我,我就怎麼報他」。於是高明一點的角色,如宋江,就懂得「想要人家報我,我就怎麼待他」,於是「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托,且好似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性命」。」

【原文p.259】「宋江什麼銀子都花了,哪會不捨得送節級?且宋江本身是押司,哪會不懂公門裡「人面逐高低」?正因那個節級正是「神行太保」戴宗,宋江事先有吳用告知,曉得戴宗是「同路人」,故意要「惹事」……。又,宋江在江湖上屬於「大哥級」。總沒有大哥送小弟銀子的道理-這銀子一送,大哥就矮了半截,當不成大哥了。

【指疑】以上敘述有四個問題:
1
.引文作者說
前面「肝膽真能相照?」一章述及,義氣是「雙向的、有償的,往往建立在物質基礎上」」,實際上所提到的書中章節之名稱是「義氣真那麼肝膽相照嗎?」(見p.139),而不是「肝膽真能相照?」,顯然校對時沒有檢出。

2
.作者說義氣是「雙向的、有償的,往往建立在物質基礎上」,此語有可能是取自薩孟武《水滸傳與中國社會》一書(19674月出版;見〈燕青何以能列在三十六天罡星之內〉一章;公孫書中亦曾在它處引用薩書文字-註)所言,談不上是自己的創見。

3
.作者前面說宋江很懂得「想要人家報我,我就怎麼待他」,後面卻說宋江「這銀子一送,大哥就矮了半截,當不成大哥了」,奇怪的是既然說是要人家報答,那又為何大哥不能送銀子給小弟呢?兩相對照,可知有自我矛盾之處。

4
.作者文中「但有人來投奔他的……只是周全性命」一段取自《水滸傳》第十八回,部分文字與原文有些小出入,不免有引用失實之病。

【註】薩孟武先生的原文是:
我曾說過梁山泊的倫理觀念,本來注重「義」字,不注重「忠」字。甚麼叫做「義」?他們的解釋是很簡單的,人家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報他,便是他們對於「義」字的解釋,即如豫讓所說:「智伯國士待我,我故國士報之」(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所以「義」字是雙方的,有償的。只因其為雙方的,有償的,所以「義」字往往放在物質的基礎之上,……」(見薩書p.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