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王丁丁《因果,就這麼怪力亂神》

因果 怪力亂神


作者來自一個曾經以喪心病狂、遺臭人類文明歷史的政治運動(文革)大規模地毀佛、辱佛的國家,因此對我個人來說,在主觀意識上就對書中的內容感到「懷疑」,惟因看到她論述的主要背景是在國外,所以這個問題才得到一點「緩解」的效果。然而,如果作者對因果報應之事是抱持肯定態度的,那麼何以冠之以「怪力亂神」的書名呢?此又是我所無法理解的,畢竟眾所周知,「怪力亂神」一語典故於《論語》中說的「子不語……」,而它的意義是很負面的。

本書就像許許多多我所看過的「靈異」的書一樣,記述了據說是具有「神通」而能知人宿命的主角人物(不限於著書的作者,也有可能是其他第三者)往往在看人一兩眼後,馬上就知道他或她的前世,進而講出一段與其相關的故事予人知聞。這樣的「標準程序」在我看來其問題有二:

一、主角人物以「宿命通」看到的前世據說是一些動態的景象,乃至於靜態的圖像,於是就據之而說出一段因果故事,可以說,這樣的「故事」之產生在內容與指涉上顯然是很難精準的(當然更沾不上什麼科學),而其解說難道沒有因人、事、地、物而異的可能性嗎?

二、主角人物因為具有「宿命通」,所以能「看見」別人的前世故事的景象,然而古代既無攝影機,那麼這樣的「影片」、「圖像」(乃至於儲存這些資料的「資料庫」~或即道教說的「三尸神」之記錄還是佛教經籍裡說的「第N識」?)又是怎麼產生而讓人觀看得到呢?要不然,難道就某個意義而言,這會是某種
意識上的「時光旅行」(註)嗎?於此種種,或許該說的是:宇宙多重,其玄其奧實為我等世俗凡人所難知難言於萬一也~

【註】相關論述請參見拙篇:

http://fast2008.pixnet.net/blog/post/32872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