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推理之門由此進:推理的四門必修課》

推理之門由此進

【原文 p.6566】「一八九○年,柯南.道爾前往維也納學習眼科,一年後返回倫敦,成為一名眼科醫生,並有更多時間寫作,但一度因撰寫福爾摩斯故事占去太多時間,遂於一八九三年的〈最後一案〉中讓福爾摩斯和死敵莫里亞教授一起葬身萊辛巴赫瀑布,結果引起讀者強烈不滿,使得柯南.道爾不得不在一九○三年的〈空屋〉中讓福爾摩斯「復活」。」

【指疑】前引文作者說福爾摩斯探案的作者柯南.道爾因為撰寫福爾摩斯的故事占去太多行醫時間,因此在1893年的〈最後一案〉將福爾摩斯「賜死」,這似乎與事實不符,因為真相是柯南.道爾在1890年《四簽名》出版後,就放棄醫務而專心於寫作(一說他專務寫作的時間是1891年,惟無論如何,這與前引文作者所說的情況可謂剛好相反),至於他之所以在23年後讓福爾摩斯與其死敵一起葬身於萊辛巴赫瀑布的原因,恐怕是因為「由於讀者對福爾摩斯故事的追求殷切,使得他疲於奔命」,而且「有感於自己的創作不能按興趣發展(筆者按:柯南.道爾的作品多樣化,不過有多樣資料顯示,他最喜歡寫的是歷史小說~註1)」所以他曾寫信給朋友說:
我飽了,對他(筆者按:指福爾摩斯)厭倦極了,那種感覺就好像吃了太多鵝肝派,我有過一次這種經驗,所以聽到名字就覺得噁心,到現在還是。」(註2

這大概就是他這種「厭倦」的心情之寫照吧!他甚至又說:「……我應該受到責備,因為我讓那位先生(筆者按:指福爾摩斯)死掉了,但是我堅持,這不是謀殺,而是合理的自衛,因為如果我不殺他,他一定會殺我。

由此可見前引文作者之說實有待商榷。

【註1】代表意見請參見鴻鳴《福爾摩斯完全檔案》
【註2】轉引自【英】詹姆絲著,謝佩妏譯《推理小說這樣讀-謀殺天后詹絲斯告訴你》
【註3】轉引自【美】蘭薩姆.里格斯著,劉臻譯《大偵探福爾摩斯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