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松本清張著,邱振瑞譯《黑革記事本》

黑革記事本 上下  



*********************************************************
/*本文可能對本書描寫了劇情、敘述了人物,並透露了結局,請未讀過本書的讀者勿往下閱讀本篇,以免影響未來閱讀原書時的樂趣。*/
*********************************************************




本書帶領讀者再次來到松本清張筆下「惡女」(註)的黑暗心靈與歡場利欲的世界,而在作者為數不少的類似風格之作品中,我個人認為它可列為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書中橋段包括了威脅勒索、詐財漁色、爾虞我詐、爭風吃醋、商場的競逐與糾葛……,還有各式各樣、一個接一個的「兵法」詭計,堪稱是高潮迭起,絕無冷場,而在其間,人性的貪婪和地下社會的險惡可謂表露無疑。難得的是縱使在這彷彿是布滿了黑色煙幕的劇情中,作者顯然一直保持著冷靜而清楚的腦筋,穩健而有條不紊地娓娓道來,同時也讓這個故事的主要角色們在落幕前發生了該發生的事~縱使是不是每個「惡人」都受到報應尚有待確認(?),但是相信讀者閱後應該都可以接受作者的安排吧,我想。

惟即使如此,我對本書一開始時隨即發生的事件還是有些意見,就是很難相信以一個在銀行工作的女子(即本書的女主角原口元子),乃假工作之便,盜用銀行的巨額款項也就罷了,竟然直接向幾位銀行高層坦誠犯行,然後以手邊用以記錄不法資料的「黑色皮革手冊」為要脅,與之交換條件。至於她之所以如此膽大妄為,只因為她料定銀行為了維護自身的企業形象之原因不敢報警處理,惟恐因而招來媒體的大幅報導至造成對銀行商譽的傷害,因而得逞(進而造成幾位銀行高層受到更上層的處分,甚至間接地導致死亡之事);這還不夠,居然她還大剌剌地持此巨款、以女主人的身分在熱鬧繁華的東京銀座開設酒店,彷彿無所顧忌、不懼任何「追殺」,我相信這在任何時代的任何社會裡,要發生這麼不可思議的事並不容易吧,其現實性如何似乎是有待商榷的~

然而撇開這個不談(畢竟雖有疑義,但是它對全書的主線,實際上並不構成影響),我個人覺得就整體來說,仍具有一定的可讀性,並且很能表現出作者極其獨特的風格,讓人讀後印象甚深,同時也為松本清張的筆力再次感到震撼。

【註】所謂「惡女」一詞,取自「惡女三部曲」,乃是由松本清張的三部作品改編成的電視劇集,分別是:《黑革記事本》《獸之道》《壞傢伙們》

就本書(《黑革記事本》)來說,資料顯示它曾經至少六度改編為電視劇,以下為較為觀眾所知的最近兩個版本之宣傳照片,分別由米倉涼子(左圖)、武井(右圖)主演

黑革手帖 米倉良子 武井笑子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