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臼井勝美著,陳鵬仁譯《張學良與日本》

張學良與日本

【原文
p.120131】「歷史或會產生我們無法想像的人際關係。這次我們訪問張學良,問他有關與日本人的交往時,他首先指出的就是本庄繁。

本庄繁是發生在九一八事變當時的關東軍司令官,
對張學良來說,是奪取其故鄉的日軍負責人。但到現在張學良對他一直有好感。(張學良說)『本庄繁先生,他對我非常好,我也很尊敬他。我倆彼此都有好感,我去日本時是他陪我的。』張學良與本庄繁認識,是本庄擔任乃父張作霖之軍事顧問的時候。本庄兩度出任駐中國公使館武官,是日本陸軍數一數二的中國通。從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二四年,本庄擔任過張作霖的軍事顧問。……一九二一年張學良訪問日本時,本庄與其同行,兼任「嚮導」。由於這種關係,加以本庄為人正經,張學良非常尊敬他。……本庄繁於一九三一年八月二十日出任關東軍司令官,抵達旅順。不到一個月就爆發九一八事變。……『本庄先生說他事先不知道會發生九一八事變。』……本庄先生說:『如果我事先知道,我絕不會讓它發生。』『一到瀋陽,情況已變成那個樣子,我不知道應該如何收拾。二、三日,我不曉得應該怎麼辦,因此只得向中央報告事件。』我相信本庄先生的話。……

戰後石原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供述說:『本庄司令閉上眼睛沉思默想大約五分鐘,睜開眼睛就一般形勢作了十分判斷以後說:「好,以本人的責任來做。」而以堅定的決心下達了命令。』然後本庄與其幕僚們前往瀋陽,以因應事態的急變,結果是按照石原、板垣所計劃的「劇本」進展,本庄予以許可。……本庄並不知道石原和板垣的謀略,爆發事變之後卻追認了他們的獨斷獨行,選擇了命令軍事行動的最高負責人的立場。……張學良和本庄繁雖然完全分道揚鑣,但他們兩個人之間還存在著古代的武士道。
本庄把張學良遺留在瀋陽的財產,用火車專車運到北平張學良處(按:後遭張學良退回),在以謀略為家常便飯的關東軍,還有像本庄這樣有誠意和重視榮譽的人士,既難得又令人覺得寒心。……一九三二年九一八事變一年後,本庄「凱旋」日本。從神戶到東京,沿路人山人海歡迎「滿州國建國之父」本庄將軍,九月八日在皇宮,昭和天皇賜以詔敕。……日後本庄很受昭和天皇的信賴,就任侍從武官長,成為昭和天皇的親信。……日本戰敗那年,即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本庄繁切腹自殺。作為九一八事變當時的關東軍司令官,本庄被指定為戰犯。……本庄繁的長子本庄一雄氏夫人登美子認為,本庄繁是非常重視榮譽的人,她說:『有人說本庄是負九一八事變的責任而自殺,但我以為他最擔心日皇被追究戰爭責任。……』……而從『關東軍為自衛而站起來,只為自衛而行動』這些話,我們可以知道他是想為日本的立場辯解。

……
張學良總結有關本庄的訪問說:『本庄先生是令我很懷念的人。如果我有機會再去日本,我一定要去掃本庄先生的墓。一談到本庄先生的事,我便很難過。』」

【指疑】張學良在「九一八事變」中表現「不抵抗」並造成東北淪陷一事,不僅是中國現代史的奇恥大辱,同時更是整個中國歷史裡的一大醜聞。過去有無數的「史家」都說他是奉了老蔣的命令而對日軍進攻東北時不抵抗的,不過張學良本人卻在20世紀末期時三度親口招認此事是他自己的主意,與老蔣無關,讓此事終能真相大白;更何況大家都知道張學良本人是「不聽話」的,他甚至在還曾在一個電視訪問節目中笑著說:「(老蔣)不聽話,就把他抓起來!」當時張某已是九十幾歲高齡,而所謂「把老蔣抓起來」的意思自然是指西安事變。那麼,既然他是如此桀傲不馴,如果當時的他是決心抗日的,則就算老蔣叫他「不抵抗」,試問他會乖乖聽話嗎?

可怪的是在前引書裡,張學良在訪問中竟然表示對前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很懷念」,什麼「他對我非常好」、「我倆彼此都有好感」云云,這種公私不分、敵我不清的態度,充分說明他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本質缺乏認識,試問這種像童稚一般「天真爛漫」的人如何適任一個國家的方面大員並負擔守土衛國的重責大任?

說起來,柳條溝事件或許不是本庄繁發動的(終戰後追究戰爭責任時,當時的盟軍或甚至是幾十年後日方民間的檢討也確實沒有把發動九一八事變這事算帳到本庄繁頭上),但是事變發生後卻得到他的追認,進而命令關東軍繼續挺進,遂造成整個東北-也就是張學良的家園與根據地淪陷於日人之手;後來,本庄繁還被日本民間奉為滿州國建國之父」,並成為天皇的親信,他本身還說「九一八事變」為關東軍的「自衛行動」,試問這樣的人對之有何「懷念」之必要?而如引文中所說的這種所謂「武士道」(?)實在是已到了肉麻的地步(記得否,張學良甚至還是當年發動西安事變而要求老蔣「抗日」的人,簡直不可思議),與二戰終戰後國民黨政府的陸軍總司令何應欽與日本的支那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之間的寒喧談笑有異曲同工之處,令人作嘔。這一切,只能說是張學良被日本人耍得團團轉,居然事過一甲子後還沒有醒轉過來,讓人覺得以「癡頑」來形容之都還嫌太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