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史疑案:宮澤賢治著,賴庭筠譯《銀河鐵道之夜》(a

銀河鐵道之夜

【原文p.284285(〈銀河鐵道之夜〉)「……「好多鳥啊,天空真是美。」小女生想要和喬凡尼說話,喬凡尼卻擺出「哼,小鬼頭」的態度一句話也不說,只是望著天空。小女孩輕嘆了一口氣,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卡帕內拉露出同情的神情,把頭縮回車廂裡看了看地圖。……
為什麼我這麼悲傷?我必須有更美麗、更寬敞的心胸……)喬凡尼用雙手按著自己又熱又痛的頭,(啊……為什麼無論到哪裡,都沒有人和我一起呢?看到卡帕內拉跟那個小女生聊天聊得這麼開心,我真的很難過。)喬凡尼熱淚盈眶,天河看起來白茫茫的一片,彷彿距離自己很遙遠。」

【指疑】在前引故事裡,喬凡尼(註:他是本故事的主角)在小女孩來找他說話時不予理會,隨即在看到「卡帕內拉跟那個小女生聊天聊得這麼開心」時,卻為了「為什麼無論到哪裡,都沒有人和我一起呢」而感傷至熱淚盈眶,這實在讓人甚感意外,何況就算他是不想和「小鬼」說話也罷,事實上卡帕內拉對喬凡尼的態度是十分友善的(也沒有不和他說話),不是嗎?作者這樣的說法令人難以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