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書:胡煒權《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遠足文化事業

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

【說明】關於號稱日本戰國史上最大的謎團「本能寺之變」所發生的原因,本書作者在介紹了當時的人物並分析了諸般時空因素後,乃以平實與務實的筆法指出曾經世上所流傳的各種說法,包括「野心說」、「怨恨說」、各種「陰謀說」(或稱「黑幕說」,例如足利義昭、朝廷、耶穌會、羽柴秀吉、德川家康……)、「信長野望阻止說」等都不足為信,從而提出問題應該是出在織田信長的「四國政策」上,造成明智光秀的不安而有以致之(註)。整部論述堪稱滔滔雄辯,同時也顯示出作者在日本戰國史上豐富的知識,至於「真理」(真相)是否越辯越明,尚有待史家與讀者們的檢驗與評判。

再者,由於本書的內容出色,還讓我個人聯想到一個問題,而這是以前不曾想過的,就是:「如果我是明智光秀,則基於我的出身、條件、能力、地位、抱負、年紀、處境、遭遇……等的綜合考量之後,我會不會想起兵反對織田信長(且不僅限於是為了作者說的信長的「四國政策」,也可能是基於其它那些曾經被提出來討論的各個原因)?當機會來了,我會不會也要發動「本能寺之變」?」

這個意外的念頭,令人思之既久,或許當做一個「歷史課題」的思考方式也不錯吧~不過當然了,如果放手一搏,既經決心要收拾信長之後,那麼於事前又該如何安排、布置,以謀後續的生存發展,我想,這肯定是另一個更困難的挑戰了,不是嗎?

【註】筆者手中有一本【日】吳座勇一《陰謀の日本中世史》KADOKAWA出版,2018年3月10日

陰謀的日本中世史

,其中亦明白列出「四國政策轉換說」為明智光秀反戈襲擊織田信長的原因,並指出此乃目前在日本於學術上的主流見解,恰可與胡書相對照~我個人認為如果真是「主流見解」,相信相關論述必然不少,讀者若有興趣則不妨自行去書肆尋找、挖掘,相信定會有其它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t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